雙重任務訓練平衡

劉笑怡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都不只是進行單一的活動,而是幾件事情一同進行。以走路為例,我們可能會一邊走路一邊說話、一邊走路一邊手拿着物品、一邊走路一邊想事情。這些看起來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活動,對長者或神經疾病患者來說,要同時進行雙重任務,不一定是容易的。

我們以球類運動為例,有機會需要一邊接球一邊落地、一邊控球一邊改變移動、一邊調節速度一邊轉方向,這些動作,可能對經歷過下肢運動傷害後的人來說是有難度的。因此,在鍛煉平衡的同時,適時地加入雙重任務訓練平衡可以加強訓練效果,從而提高功能。

有一些運動本來就包含雙重任務甚至多重任務訓練。例如太極及跳舞。這兩項運動除了需要有足夠的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協調、反應及平衡能力(重心的轉移及運動方向的改變)外,還需要記住動作和動作轉變的順序。動作加上了認知的訓練,會令這類平衡訓練包含雙重訓練的元素,從而加強訓練難度及使其更貼合日常生活上的需要。

進行平衡訓練時,可於身旁放置一張穩固的椅子/檯,以便在失平衡時穩定身體,以免跌倒;在訓練中,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以下動作由易至難地排序,可按照自身的能力及狀態來選取難易程度。

基本平衡訓練

單腳站立運動 (圖一)

  1. 雙腳與肩同寬,放置一張穩固的椅子/檯在身邊。
  2. 把重心放在一隻腳,然後把另一邊的腳提起至離開地面,用單腳支撐身體約三十秒,再換邊單腳站立。

(圖一)單腳站立運動

雙重任務平衡訓練

單腳站立 + 上肢運動(上肢靜態平衡加上肢動態訓練)(圖二)

  1. 雙腳與肩同寬,放置一張穩固的椅子/檯在身邊。
  2. 單腳站立支撐身體大約三十秒,同時雙手輪流向下及向上舉起拍掌,拍掌十下。
  3. 換邊單腳站立並重複。

(圖二) 單腳站立 + 上肢運動

單腳站立 + 下肢運動(下肢靜態平衡加動態訓練)(圖三)

  1. 雙腳與肩同寬,放置一張穩固的椅子/檯在身邊。
  2. 單腳站立支撐身體約三十秒,同時另一隻腳可凌空劃圓。
  3. 換邊單腳站立並重複。

(圖三)單腳站立 + 下肢運動

單腳站立 + 減數(下肢靜態平衡加認知訓練)(圖四)

  1. 雙腳與肩同寬,放置一張穩固的椅子/檯在身邊。
  2. 單腳站立支撐身體約三十秒,同時把數字由100減7倒數下去(100、93、86……)。
  3. 換邊單腳站立並重複。

(圖四)單腳站立 + 減數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刊登於2021 年7月3日《澳門日報》B12版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 模特兒:May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