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脊椎疾病與健康

黎智豪

現今世代,電子產品已離不開我們的日常生活,不論是手機、平板或電腦,青少年在接觸這類產品時,家長常規定及提醒使用時間外,也因為學習和功課需要,變得無計可施。我們都明白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對眼睛會直接造成負面影響,但原來在不良的姿勢下,也會對脊椎產生痛症或體態上的改變。

以下介紹一些常見脊椎問題:

脊椎側彎

一、結構型脊椎側彎——平躺下來做檢測時,側彎不會消失,當中包括:先天性,而女與男比例為7:1;神經肌肉病變、感染、腫瘤、退化、意外創傷導致等

二、非結構型脊柱側彎——平躺下來做檢測時,側彎會消失。成因包括:不良姿勢、長短腳、骨盆傾斜或脊椎左右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等因素導致。

簡單基本測試——亞當測試 (Adam’s Test)(圖一)。測試方式:雙膝伸直,患者身體前彎雙手盡量摸向腳趾方向,測試者在患者後方觀察其脊椎左右兩側突起情況。更準確的診斷方式還是需要照X-Ray的。因應脊柱側彎的孤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側彎角度小於二十度,屬輕度,一般會先採取保守治療,例如:施羅特運動、針對性的伸展運動、日常姿勢矯正運動、脊柱穩定訓練、核心訓練,預防出現腰痠背痛,避免肌肉不平衡,還有適當的心肺功能訓練等;二十至四十度之間屬中度,此時除了保守治療外,還需考慮訂製醫用背架矯正,並緊密評估監測側彎角度隨年齡生長的變化;當大於四十度以上則屬嚴重,須考慮手術治療的必要性。

(圖一)亞當測試 (Adam’s Test)

駝背(頭部前置)(圖二)

駝背一詞,這些年來已不是老年人專有的了,學生因為學習、做報告或各種原因需長期使用電子產品而缺乏定時定量的活動和運動,加上姿勢不良導致頸、肩膀、脊柱用力不當,令到身體肌肉、肌腱、筋膜緊繃,柔軟度大幅降低,嚴重可能有關節錯位、壓迫到神經、胸廓活動度下降等情況出現,此等症狀可歸為上交叉症候群。

(圖二)駝背

骨盆前傾(圖三)

常見外觀為腹部前凸過多及假性翹臀。根據醫學期刊指出(見下方註),研究顯示,五百九十八位學生揹15至20%體重的書包,其中有四百四十三位有背痛情況出現。指出人體只要負荷超過10%體重以上重量,就會對姿勢造成影響,對脊椎造成壓力。

(圖三)骨盆前傾

針對以上常見脊椎問題應及時咨詢註冊物理治療師做針對性的復康運動及治療,及早預防,及早治療。至於日常的姿勢及注意事項,以下可供讀者參考:

一、並不存在最好最佳的姿勢,因為實際情況是人總不可能維持一個姿勢做同一件事,只有存在相對較舒適及不誘發症狀的姿勢,因此學生盡可能善用小息落堂時間起身活動。

二、研究顯示,做針對性的拉筋伸展、擴胸運動、配合腹式呼吸,比起參照組來得有效益的,因此同學們可善用自我時間管理30 : 5,每三十分鐘使用電子產品或寫功課,就該起身五分鐘動一動。

三、揹書包小知識小撇步:護脊材質不應選擇過硬或過軟的,應與床的硬度作參考;扣上胸帶有助分散背部壓力;透氣背墊可預防積汗及皮膚問題;書包淨重當然越輕越好,故此須養成每天收拾書包的習慣,帶空的水樽到學校再裝水;書包肩背帶不應太薄和太幼,最好有透氣墊;書包帶調較的高度應兩邊一致且與肩同高;書本放置技巧應將大本的、厚的,靠近背脊,小本的、薄的,靠外。(圖四、五)

(圖四)選擇合適的書包

 

(圖五)右邊同學揹書包姿勢及位置相對達到護脊效果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刊登於2021 年8月7日《澳門日報》C7版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 圖片摘自網上
  • 文中引用醫學期刊文章:Samia Ali El-Nagar, Maha Mohamed Mady, School Bag Usage, Postural and Behavioral Habits and Its Effect on Back Pain Occurrence Among School Children, American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 Vol. 6, No. 3, 2017, pp. 218-231. doi: 10.11648/j.ajns.20170603.20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