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鍛煉與母乳餵哺小知識

陳穎妍

母乳餵哺小知識
母乳是寶寶最佳的營養來源,對媽媽身體及情感上亦帶來多種益處。上一期在這裡介紹了三個運動鍛煉及揭開了母乳餵哺迷思的真相,包括一般運動鍛煉不會影響母乳的味道、乳量及其營養價值。在這一期,筆者會提供一些小貼士及實行方法。

若時間管理得宜,餵哺母乳及運動之間並不存在任何衝突的。產後運動鍛煉對維持健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好處包括提升心臟機能、改善情緒、減低壓力及提升體能。

在開始進行產後運動之前,請先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一般建議以輕度運動作為開始,例如:伸展、快走、游泳或温和的瑜伽動作等,好讓自己慢慢適應。而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度身訂造出一個能達到鍛煉目標的運動計劃。

以下的一些小貼士,對於媽媽哺乳期間進行運動鍛煉是有幫助的:
一、在運動前,可以先餵哺寶寶或使用母乳泵清空乳房內的乳液,減低乳房的不適感。
二、避免在運動時穿着有鋼圈的內衣,這樣可防止引起乳腺阻塞。
三、穿着承托力足夠的運動內衣。
四、若在運動時有母乳滲出的情況發生,可適當使用母乳墊。
五、做運動的前後,要多些喝水作補充。
六、避免做過度劇烈的運動。
七、如果做運動時感到有任何疼痛、頭暈、尿滲或不適,應該立即停下來並諮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從所介紹的情況看來,哺乳期間進行運動是安全的。但對於新手父母來說,單單照顧寶寶已經是一個大難題及可能感到筋疲力竭,那麽應該如何安排時間去運動呢?

以下的小建議,可以幫新手媽媽在繁忙的工作中,加入各種運動元素:
一、使用嬰兒背帶或嬰兒車,帶同寶寶一起去散步。
二、行樓梯代替乘搭電梯。
三、可以安排保母或伴侶協助照顧寶寶,這樣便可以抽出一點時間來做運動及享受有質素的放鬆時段。
四、參加親子運動班,例如親子瑜伽活動或游泳班。
五、若感到有壓力的時候,可以嘗試進行深呼吸的練習。

新手媽媽選擇以母乳餵養寶寶,並不意味着便要放棄進行運動鍛煉。母乳餵哺加上運動鍛煉,對媽媽及寶寶都會有益處的。為人母者,母乳餵養寶寶是一件充滿挑戰又非常充實的事情,應為此而感到自豪。若能再在其中增加做一點運動鍛煉,對維持身心健康都有裨益。

照顧好孩子,要從照顧好自己開始!

產後運動鍛煉,對維持健康很重要

產後運動鍛煉,對維持健康很重要

 

運動可減低壓力及提升體能

運動可減低壓力及提升體能

 

享受 親子時光

享受 親子時光

 

用嬰兒車帶同寶寶去散步

用嬰兒車帶同寶寶去散步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刊登於2021 年11月6日《澳門日報》C5版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 本文參考的資料來源:Australian Breastfeeding Association (2019). Breastfeeding: diet, exercise, sex and more. Retrieved from breastfeeding.asn.au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