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胸腔物理治療

黎智豪

患有慢性呼吸性疾病的長者,照顧者在家中為長者進行一系列的胸腔照護是十分常見的,而「拍痰」更可謂是必備技巧,但當中如何能做到正確及有效的手法、擺位和速度等知識,以及相關注意事項,筆者在此進行詳細說明。

在講解前,先要了解何者有需要拍,何者沒有需要,拍痰不是拍背,並不是每一位患者來拍了就好,胡亂地拍及沒有了解清楚病情便拍,反而是「好心做壞事」。拍痰—正名是「叩擊」,主要的醫療目的是為了患有呼吸性疾病的人,利用照顧者的手在拍背時所造成的震動,使黏在氣管上的痰變得鬆動,以利患者咳出或配合抽痰,進而改善呼吸狀況,增進肺部功能。

因此,當患者被正式診斷為呼吸性相關的疾病,同時醫生或物理治療師也建議可在家中為長者進行拍痰時,才是適當的時機。一般拍痰的手掌彎曲呈杯狀,如圖一。拍痰應使用雙手輪替地拍,頻率約為2次/秒,中空的聲音為正確的叩擊聲。不同的部位,叩擊的位置也有所不同,照顧者可替患者放置為平躺、側躺或俯臥(圖二至四),是否要搖高床頭或床尾,建議配合胸部X光檢查報告,以確定分泌物積聚的部位,及聽從治療師給予的該患者的擺位方案,便可更針對該部位進行有效的叩擊,使達致最佳的拍痰效果。以下介紹常用的居家拍痰方式,其身體擺位及拍的手法。

手掌彎曲呈杯狀

(圖一:手掌彎曲呈杯狀)

 

坐姿

(圖二:坐姿)

 

側躺

(圖三:側躺)

 

俯臥

(圖四:俯臥)

若家中的床無法搖高床頭或床尾,也是可以使用幾個枕頭墊高背部或雙腳,拍痰期間如果有頭暈、氣喘、心跳加快、臉色蒼白、發紺,應立即停止,建議每天應喝2000-2500cc水,使痰變稀易排出,鼓勵做深呼吸及下床活動,若無法下床則每2小時翻身一次,以增進肺部功能,拍痰過程中,可留意是否有痰液於口鼻中,隨時請協助咳出或予抽吸。

另外,以下的注意事項是務必要注意的:
1. 不應在飯前1小時內及飯後2小時進行;
2. 可用家中的血壓機、血氧計,檢查生命體徵是否適宜進行,若過高或過低的血壓(大於160/90或小於90/60)、血氧濃度小於85%、心率大於 (220 – 其年齡) x 80%、發燒等則應暫停介入;
3. 若個案有以下情況,亦不適合拍痰:肺挫傷、骨折史、皮膚感染、不穩定的心血管疾病病患、骨質疏鬆、長期類固醇使用者、開放性傷口、血小板介乎於2萬至5期間、心律調節器使用者、疑似肺結核者;
4. 依醫囑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化痰劑或噴霧治療,以增加分泌物排出;
5. 胸骨、脊椎、肝臟、腎臟、脾臟及乳房等部位應避免叩擊;
6. 若需抽吸,可用家中呼吸機在抽吸前給予100%純氧。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於2020年5月刊登於《澳門日報》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