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損傷

區潔文

人體內大概有九百條不同的韌帶,韌帶的功能主要是連結體內的骨骼、限制骨骼之間(關節)過度的活動。它主要由膠原纖維構成,大部分情況下以互相平衡的方式排列。因應所在的身體部位不同,其形態略異。例如肩關節的韌帶群較為寬扁,膝關節前十字韌帶 (ACL) 則較為細長。實際上韌帶並非獨立的存在,它是由特異化的結締組織構成,起源和終止於骨膜上。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ACL的解剖結構和功能。ACL始於股骨外側髁,近關節中間且偏後方的位置,向下、前和身體內側方向延伸,附着到脛骨平台上的脛骨髁間隆突前,與內側半月板的前角融合。ACL上,有着不同的神經元,具有感測動作速度、關節位置 / 韌帶張力、調節血管活性等作用。ACL的張力改變,近端傳入神經纖維的激活會影響膝關節周圍肌肉的收縮,這情況在ACL完全斷裂的患者中,可觀察到其股四頭肌肌力明顯下降。

    ACL提供了大部分限制脛骨在膝關節進行伸直時向前過度移動的阻力(主要由“前中束”),同時亦預防過多的脛骨旋轉動作(主要由“後外束”)。

    受傷的機制——ACL的損傷於體育競技運動是很常見的,根據統計超過70%的損傷發生是非身體接觸時發生的,即是傷害的發生是由於個案本身的動作協調在該情景下出現了問題而導致的。通常牽涉到轉身、減速或彈跳等元素,而本身不良的生物力學表現會增加損傷的發生機率。

    可能導致ACL撕裂 / 斷裂的關節動作機制如下:

  1. 快速的膝關節過度伸直與扭轉(如:加速跑步時突然轉向)。
  2. 快速的膝關節過度伸直。
  3. 快速的膝關節過度屈曲(如:滑雪跌倒)。
  4. 突然減速並轉向。
  5. 跳起落地。
  6. 脛骨前方被撞到。

    女性發生ACL損傷的機會比男性多大約三倍,可能的原因是女性本身膝關節的外翻生理角度較男性大,對韌帶的壓力有不利的影響。另外,已有研究指出,雌激素對膠原纖維(韌帶的主要成份)的生成有影響,在雌激素較高的情況下新生成的膠原纖維較疏鬆,彈性較弱。附表為ACL損傷分級與症狀的情況。

    ACL損傷少有獨立存在,而伴隨的其它結構損傷程度將影響整體的康復進度和癒後結果。

    常見伴隨ACL損傷出現的傷害有如下幾點:

  1. 半月板損傷。
  2. 內側副韌帶損傷。
  3. 骨髓挫傷水腫 (多數為外側)。
  4. 微骨折。
  5. 軟骨損傷。
  6. 脛骨平台骨折。
  7. 後外側角損傷。

    康復重點——組織學研究指出,當ACL受到較少的機械力刺激,它的特性將變得彈性下降、韌帶纖維排列不整等。因此,ACL康復計劃應該盡早加入力學刺激的元素(關節活動、適度負重),以預防上述改變的發生。

    膝關節周邊的肌肉對關節的穩定度有相當重要的貢獻。股四頭肌的收縮會使脛骨向前移動,於康復的初期應限制被動關節活動範圍在一百度至○度之間、主動關節活動在五十度至一百度的屈伸範圍內。與之在相對立位置的膕繩肌(大腿後側)則能提供脛骨後移的力量,於ACL康復時應留意此肌群的肌力訓練和它與股四頭肌的共同收縮練習。

    ACL物理治療康復計劃亦着重本體感覺訓練,本體感覺訓練對於個案人士重返體育活動和日常生活、預防關節退化等有着相當程度的影響。

右膝內側解剖結構圖

膝關節正面示意圖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於2022年9月3日刊登於《澳門日報》B12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