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的處理與治療

鄭翠萍

拇趾外翻是指拇趾與前腳掌之間的蹠趾關節發生變形,使拇趾過度向外側。即本應指向前的拇趾,因遺傳或後天壓力而導致向外翻,並指向尾趾方向。拇趾外翻是一種漸進式的變形,拇趾根部的骨頭會突出,隨行走時壓力及與鞋內的摩擦造成拇趾滑液囊炎而出現紅腫疼痛。拇趾外翻使其他腳趾受到擠壓、重疊,或可能令整個腳掌變形,影響外觀,甚至穿鞋及走路都有困難。不過有些輕度患者只是留意到自己拇趾變形,並無疼痛感的。

從外觀上簡單檢查,量度拇趾的第一趾骨和蹠骨的角度,若多於15°則算有拇趾外翻(圖1)。拇趾外翻有家族性遺傳因素,當直屬家族中有類風濕關節炎或拇趾外翻情況,出現拇趾外翻的機會就較高。而女性的韌帶普遍較男性的鬆弛,令拇趾的蹠趾關節更容易因支撐力較小而變形。另外,穿着不適當的鞋,如長期穿着高跟鞋、窄頭或前足承托不足的鞋,都會增加前足及拇指的壓力。拇趾外翻常見於長者、扁平足和體重過高人士,普遍原因包括關節退化和肌力減少、內側足弓因支撐較少使拇趾受過多壓力而外翻,以及體重較高會使站立或行走時足部受力較多,因而增加患拇趾外翻的風險。

當拇趾的外翻角度小於40°時,則可利用足部輔具以紓緩拇趾外翻的不適。亦應選擇合適的鞋,即能支撐足弓、鞋頭較寬的鞋,並少穿夾趾拖鞋。當然減輕體重亦是減輕足部拇趾壓力的改善因素,以及多做足部運動來減少拇趾外翻的症狀。當拇趾的外翻角度大於40°時,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拇趾外翻的物理治療主要為消炎止痛、放鬆過緊的肌肉和鍛煉較弱的肌肉。首先可使用冰敷和抬高腳休息來減少拇指外翻時的疼痛、腫脹和發炎。亦可使用拇指外翻保護墊來避免關節過度摩擦,緩解部分壓力,降低因摩擦而造成疼痛發炎的機會。當炎症有所紓緩後,可用熱敷來放鬆緊繃的肌肉和增加血液循環。至於伸展緊繃的軟組織結構方面,平時可按摩腳底的肌肉,即在腳底放置網球,輕輕踩踏按摩來增加組織柔軟性(圖2)。亦需要伸展腳趾,即盡量用力張開腳趾來釋放腳趾壓力。如果未能自行用力,可使用分趾器來協助放鬆腳趾間的壓力。此外,進行腳趾運動可改善因足部肌肉衰弱而加劇拇趾外翻的情況和行走問題。運動練習時應赤腳,可以坐着(圖3)、單腳站或雙腳站立進行。第一個動作:腳跟、前腳掌着地,向上抬起腳趾(圖4)。第二個動作:腳跟、前腳掌着地,把腳趾張開(圖5)。第三個動作:雙腳着地,腳跟抬高,腳趾下壓(圖6)。第四個動作:腳跟着地,縮起腳趾,撐起足弓(圖7)。每個動作可因個人情況維持五至十秒再放鬆,重複十至二十次,每天練習數回。如對拇趾外翻有進一步疑問,可尋求相關的醫療人員及物理治療師的協助。

圖1:拇趾外翻程度分級(網上圖片)

 

圖2:在腳底放置網球,輕輕踩踏按摩。

 

圖3:可坐着進行運動練習,雙膝彎曲並雙腳着地。

 

圖4:腳跟和前腳掌着 地,向上抬起腳趾。

 

圖5:腳跟、前腳掌着地,把腳趾張開。

 

圖6:腳跟抬高,腳趾下壓。

 

圖7:腳跟着地,縮起腳趾,撐起足弓。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模特兒:陳恩祈
  • 本文於2023年5月6日刊登於《澳門日報》B16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