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肘物理治療

鄭翠萍

時常會有患者提問,“我根本沒有打高爾夫球,為什麼會有高爾夫球肘這痛症呢?”其實這症並非一定由打高爾夫球引起的,但患者亦不必擔心,物理治療可幫忙處理的。

高爾夫球肘的症狀,通常是在肘關節的內側上髁處與前臂感到疼痛,尤其當觸碰到手肘內側時會有明顯觸痛感(圖一),而且當肘關節伸直和腕關節屈曲時,會引起疼痛,甚至沒法子把手肘完全伸直。

(圖一)手肘內側上髁痛點

這是由於重複的腕關節屈曲與前臂外旋的動作而造成的疲勞損傷,或在肘關節處發生外翻力量,導致腕關節屈曲肌群損傷或屈曲肌群共同的起源處內側上髁發炎,嚴重時會有發熱和腫脹的情況。有哪些活動會容易引起高爾夫球肘痛症呢?例如重複性的手部屈曲抓握的活動,如扭毛巾、投擲物品、球拍類運動、提舉重物或用手支撐的重量訓練等。

若患了高爾夫球肘,可藉着藥物治療來消炎止痛,以及物理治療來改善症狀。針對高爾夫球肘,物理治療主要目的為在手肘關節和前臂肌肉處緩解疼痛、增加血流循環及減低炎症,並伸展和鍛煉上肢的肌肉。在高爾夫球肘急性期,最適合的處理方法,當然是讓手部休息,避免做一些重複性的手腕及手肘關節的活動。

此時,可用冰敷消炎止痛(圖二),在手肘內側處敷冰墊約十五至二十分鐘,一日可敷數次。在急性的炎症減退後,可以使用一些物理治療儀器如超聲波、激光治療、經皮電刺激等去緩解疼痛和消腫,亦可使用熱敷增進肘關節周圍的血液循環和放鬆附近緊繃的肌肉。

(圖二 )手肘內側處敷冰墊

當然,可在患者可接受的程度下輕柔按摩(圖三)和進行伸展運動(圖四),使腕關節屈曲肌群肌肉增加延展性、減輕肌腱黏連和逐漸增加手腕和手肘的活動度。然後在慢性期,可進行前臂和腕關節屈曲與伸展肌群的肌肉力量和耐力的訓練(圖五、六),以減少再次受傷的機會,並提升自我保護的能力。

(圖三)手肘按摩

(圖四) 手腕屈肌伸展運動

 

(圖五)手腕屈肌肌力鍛煉

 

(圖六)手腕伸肌肌力鍛煉

若要避免引起高爾夫球肘,平時工作或活動時,要注意手腕、前臂和手肘的使用頻率和位置,減少重複性活動和手部壓力。工作或活動中途,要有適當的手部休息,亦應該多進行上肢伸展和肌耐力的運動(圖七)。

(圖七)手握力肌力鍛煉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刊登於2021 年3月6日《澳門日報》D6版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 模特兒:May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