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鍛煉與母乳餵哺迷思

陳穎妍

純母乳餵哺

純母乳餵哺

 

泵出母乳方便餵哺

泵出母乳方便餵哺

 

運動鍛煉不會影響母乳的味道、乳量及營養

運動鍛煉不會影響母乳的味道、乳量及營養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寶寶在出生後的頭六個月內進行純母乳餵哺。此後於母乳上再逐漸添加輔食,直到寶寶廿四個月以上,或再以母嬰的需要增長餵哺時間。

母乳餵哺雖然是個人的選擇,但持續的母乳餵哺,能為寶寶提供最佳的成長、發育及健康營養所需。此外,還能為餵哺母乳的媽媽帶來多種身體及情感上的益處,例如:降低患乳腺癌、糖尿病、肥胖症和產後抑鬱症的風險。

現時坊間有很多關於母乳餵哺的錯誤資訊,例如:哺乳媽媽可能擔憂運動鍛煉會影響母乳的味道、乳量及其營養價值。這篇文章將會為大家提供最新的證據,揭露這些迷思的真相,分清事實與流言。

迷思一:運動鍛煉影響母乳味道
一些研究指出,高強度運動的副產品——乳酸,在極限運動後會暫時增加,引致母乳的味道“變酸”,令寶寶抗拒。事實上,輕度至中度運動,並不會有此作用產生。况且,大部分的媽媽都不會在餵哺期間運動鍛煉至筋疲力竭,甚至達到可令母乳“變酸”的程度。再者,目前並沒有研究證明母乳中的乳酸,對寶寶有任何害處。所以,在進行母乳餵哺時,可以做伸展、跑步、游泳、跳舞或任何喜歡的體育活動,而且不必擔心會影響母乳的味道。有些哺乳媽媽會發現在高強度運動後餵孩子時,他們有些抗拒的反應,這好可能是由汗水的味道或氣味引致,而不是母乳的味道改變了。如果遇到這種情況,運動後淋浴通常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迷思二:運動鍛煉降低母乳產量
因為運動及製造母乳都需要消耗熱量,有些人會擔心運動時,減去了製造母乳的能量而令奶量下降。事實是相反的,研究表明每日只要攝取達到至少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卡路里,即一般常人每天正常的三餐,適度運動是不會影響母乳產量。但由於每人每日所需的能量不同,以上的攝取量只作參考。
若寶寶體重增長正常並表現飽足,就足以證明哺乳媽媽的母乳產量正常及運動量亦適中。為確保母乳產量充足,在鍛煉之前、中及後期最好補充足夠的水份。

迷思三:運動鍛煉降低母乳營養
多個研究已證實,中等強度的運動鍛煉並不會影響母乳的營養成份及影響寶寶的成長。正進行中強度運動鍛煉的媽媽與不運動的媽媽,她們的母乳相比,其中的主要營養素、礦物質和抗體的量並沒有明顯差異。此外在哺乳期內進行運動鍛煉,更可提升媽媽的免疫功能,有助母嬰健康。
這一期先解釋三個迷思的真相,下一期會分享母乳餵哺與運動鍛煉的小貼士。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刊登於2021 年10月2日《澳門日報》C7版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 本文參考的資料來源:Bane, S. M. (2015). Postpartum exercise and lactation. Clinical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58(4), 885-892. doi: 10.1097/GRF.000000000000014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