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脊柱側彎及早診治

黃詠欣

脊柱側彎是指脊柱異常地向側面彎曲生長,亦可能同時出現旋轉的情況。其中有先天性的或由神經系統疾病引至的脊柱側彎。但大部分側彎成因不明,所以稱為原發性脊柱側彎。

     青少年脊柱側彎通常發生在脊椎急速生長的青春期(大約十至十五歲之間)。而許多個案都是在偶然檢查時發現,因為大部分青年一直到成年都無不適症狀出現。但當然越早得到正確診斷及治療,有助延緩脊椎弧度惡化的速度,以及預防成年後出現痛症。

     

青少年脊柱側彎的症狀包括如下:

  1. 肉眼可見的脊柱向側彎曲,於向前彎腰時尤其明顯;
  2. 肩膊高低不一;
  3. 左右盤骨不對稱;
  4. 肋骨一側有明顯的駝峰;
  5. 腰部兩邊皮膚皺褶不對稱。

 

     篩查方式包括如下:

  1. 檢查身體可見的不對稱;
  2. 亞當彎腰測試 (Adam’s forward bend test)——雙腳伸直併攏,膝蓋伸直,向前彎腰,檢查身體脊柱後部有否高低不平的情況;
  3. 脊柱側彎度數儀——使用脊柱側彎度數儀,在患者彎曲的背上,量度脊柱旋轉的角度;
  4. 全脊柱X光照片;
  5. 若有疑似脊柱側彎病例,都建議用全脊柱X光排查。並可量度出Cobb 角,以評估病情的嚴重程度。

    

每個青少年突發脊柱側彎治療方案,都會根據以下因素而有所不同,這些因素包括:年齡、骨骼成熟度、Cobb角、側彎的位置。

    

治療方案包括:

  1. 定期觀察——當脊柱側彎弧度保持在小於十度,並且沒有任何症狀時,只需要根據個人因素,每三至十二個月定期檢查脊柱側彎的發展;
  2. 針對脊柱側彎的訓練——以運動為基礎的治療方法,適用於所有年齡、任何彎曲程度的脊柱側彎患者。每個孩子應由已受訓的物理治療師進行評估,以確定適當的側彎分類和相應的特定鍛煉計劃。目標是改善姿勢平衡,防止側彎急速惡化及減低脊柱疼痛的機會。

常見的運動訓練方法有:脊柱側彎的科學介入方法 (Scientific Exercise Approach to Scoliosis, SEAS)、Schroth方法 (Schroth Method) 等。患者需要每天在家中自行練習,物理治療師將於每周再加以指導。

  1. 佩戴支架——若患者側彎達到中等水平,而骨骼未發育完成的話,就建議佩戴定製的脊椎支架,以減少彎曲程度。目的是隨着孩子的成長同時降低側彎惡化的速度。支架每天要佩戴二十二至二十三小時,才能達到最佳效果。佩戴支架的時間,將隨着孩子骨骼發育成熟逐漸減少;
  2. 手術——脊柱側彎個案中需要用到融合手術去矯正的比率不多。它只適用於已正確地佩戴支架及進行鍛煉仍然無法控製脊柱側彎且不斷惡化的情況。

    

總結上述情況,青少年脊柱側彎,應越早診斷及治療,才越有效改善姿勢平衡及防止急速惡化。保守性治療對大多數青少年脊柱側彎患者最為有效。治療可包括定期檢查、針對側彎的鍛煉或佩戴脊柱側彎支架等。

改善脊柱側彎的運動

脊柱側彎X光片

腹式呼吸幫助脊椎與肋骨正確伸展

患者戴上支架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刊登於2022年1月1日《澳門日報》C7版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