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拉筋解開誤區

林國華

有指“筋長一寸,命長一年”,是真的嗎?筋真正是甚麼東西?如何拉才有作用呢?其實,中醫講的筋,是負責關節結構穩定的所有軟組織的統稱(圖一)。其中肌腱和韌帶,是很少彈性的結締組織,我們一般能拉長的只是有彈性的肌肉,拉筋其實是稍微拉鬆肌肉。

 為何要拉筋呢?是作為運動前熱身,防止受傷?是肌肉疲勞繃緊,要拉筋放鬆嗎?其實,熱身絕對不等於是拉筋,可以是跑步、可以是肢體的動態伸展或跳躍運動、可以是含技術的如揮球拍動作,其強度與各人的體能或將要比賽的激烈程度成正比。熱身的作用是喚醒身體的狀態,優化神經與肌肉系統,令其處於更好的作戰狀態,發揮出更有力且迅速和精準的動作,為下一環節作好心理和生理的準備,並正面地影響呼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與代謝系統。良好的熱身運動除有利於當下的體態,還優化運動員的長遠發展。要有效地拉鬆因不同原因造成的真正肌肉繃緊,需時要十五秒以上。蹦彈式的“拉筋”是拉不鬆的,一些情況下還會造成傷害。而靜態的伸展對劇烈的比賽運動作用也不大,凡一分鐘以上針對一塊或一組肌肉的牽拉,會對其爆發、動力和速度產生抑制作用。所以有效的熱身,多數是動態的預備運動。

很多人認為,良好的姿勢可預防勞損和傷患,這亦有一個誤區。如果以一段很短時間來說,沒有一個姿勢是最好的,但有一些能利用好人體工學的骨骼正確排列的姿勢,以長時間來計是最省力的,並可減少疲勞和傷害的發生(圖二a-c)。以一個“寒背”的坐姿來說,上背的肌肉在這姿勢中,其實已被拉長了(圖三),如圖應要強化被牽拉長及乏力的肌肉,展開因姿勢令骨骼排列不好而相對緊縮的肌肉。這樣的活動有利於該區的血液循環,減少代謝物的刺激,並為關節穩當提供有利的條件。

 

要有效強化肌肉,應有超常負荷,所以在訓練中感覺到該肌肉疲累是必要條件。在這個所謂不良姿勢而感覺到肌肉繃緊的事件中,繃緊可能是一種錯覺,並不一定代表你的肌肉縮緊了或變短了,這只可以說是正常感覺與感覺疼痛兩者間的一種警示,即提示你處於這姿勢時間太長,要動一動了,所以你以任何方式來活動一下,都有症狀緩解的作用。

當頸或腰的周邊神經受過度壓迫時,會阻礙神經的血液循環,缺血會刺激神經周邊的一種交感神經,令本來已經有正常緊張度的肌肉張力增加,真正引起肌肉繃緊,嚴重的壓迫,則會導致麻痺及肌肉無力。一般的拉筋、按摩、熱療、電刺激等方法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解決的方法是鬆解神經周邊的壓力,改善神經的供血,鞏固神經周邊的關節穩定度,也就是自己做強化運動是必需的,否則病情加重就難以處理了。

另外,很多辦公室人員經常在工作後感到腰痠背痛,最喜歡接受按摩治療,但是這部分有症狀的人士,平日都較少運動,肌肉相對地乏力,過度按摩會令肌肉更鬆弛,導致關節更不穩固,最後結果可能令症狀加深!

綜上所說,純靜態拉筋對健康好處不大,別人幫你做的熱療、電刺激治療,也可能不足以改善你身體的毛病。運動強化身體,是對損傷及痛症預防和治療的必選之法。

圖一

圖二 a

圖二 b

圖二 c

圖三

 

註:

  •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進一步疑問,請諮詢合資格物理治療師意見。
  • 本文於2022年4月9日刊登於《澳門日報》C7版祝君健康專欄;已獲澳門日報同意轉載。
  • 圖片摘自網上。
返回目錄